不笑阁

全职/主叶蓝

【全职】弓霞剑霜(主叶蓝)04

其四


“不行!我不答应,先打过再说!”黄少天反倒急了,吵嚷着叫叶修收起那把古怪的伞同他好好比试一番。


叶修全当没听见,从蓝河手里捞了一个包子便跑回楼上睡大觉去了。


“怎么还跑了呢!”黄少天说着便想追上楼,蓝河只好出声道:“楼上都是住店的客人,只有住店的才能上去。”


“那我也住!”说着,往蓝河手里扔了一锭银子,便追上楼去。


“都说了,我真不是小厮......”

 


黄少天推开房门,却见窗户打开着,叶修早就不见了踪影。蓝河跟着黄少天满大街找人,一来二去竟闹到了晚上,愣是找不见叶修。


“死哪儿去了?”

“黄少,咱俩还是分头找吧。”


两人刚一分头,蓝河就被一只手抓进了路边小巷,一回头,正是叶修。


“你去哪儿了?”蓝河纳闷道。


“我哪儿也没去啊,我躲屋里柜子里了,你们一走我就就在客栈里睡觉呢。”叶修松开拽着他胳膊的手,问,“今儿个晚上花灯会,咱们去凑凑热闹吧。”


“黄少怎么办?”总不能让他继续就这么在镇子里继续找人吧。


“你不用管他,他再找会儿就该腻了,钻到哪个小酒馆里喝酒去了。”

蓝河怀疑地看了他一眼,“黄少很少喝酒的。”


“那是有喻文州管着他。他不喝都跟喝大了似的,喝大了能把你说到恨不得一巴掌拍死自己。”叶修说的一副轻巧的样子,仿佛他亲眼看到过似的。


疑惑又浮上了心头,蓝河问道:“你到底是谁?”


叶修冲他眨了眨眼:“陪我去花灯会的话我就告诉你。”

 



二月初十是微州的花灯节,定在这个日子据说是因为千波湖的水灵会在这一天化成灵气,向灵界汇流而去。想祭奠逝者的人便把写上逝者姓名的花灯在这湖边放到空中,为在灵界徘徊的魂灵照亮轮回的路。


如今却更多是作为一种节日庆祝了,街上孩子提着小花灯奔跑,情人间同携一盏花灯漫步街道,四下里热闹极了。


叶修带着蓝河左拐右拐,穿过了人群到了一个临时搭的摊子前。


这摊子前围着的人倒是不少,却不似刚才的人群似的,毫无嬉笑之意,只是都静静地挑选着摊子上的莲花样的花灯。


“这是星命司的摊子。”叶修说道。


蓝河之前也只是听车前子说过,但从未见过,便有兴趣凑近了些看。


摊子前只有几个身披一身黑色披风,内着墨绿长衫的年轻人。蓝河看这几人中有一人袖口绣着一团团的藤蔓的花纹,便知道这人大概是星命司的内门弟子。


这可是怪了,听说星命司现如今在位的大星命王杰希只有一个内门弟子,而且很少出现于外门江湖中,今天却能在这里见到。


“那个人......”蓝河刚刚开口,却被旁边的一阵骚乱打断了。


只见摊子前一个身形魁梧的大汉拽着一个年轻人的衣领不肯放手。


“不是我不让你买,只是这买灯也是有规矩的.....”年轻人颤颤巍巍的却不肯松口服软。


“什么破规矩,不过是一盏花灯罢了!你们这些星命司的不过就是仗着些骗人把戏,规矩还屁多!”


“这不是普通的花灯,这是灵灯,点燃这种灯是要损耗自身灵运的。”袖口绣着花纹的年轻人从一旁极力解释,“这白灵灯只有和逝者有血缘关系的人才能点亮,红灵灯一人一生只能点亮一盏。”


“放屁!老子看那边的人一买买了一堆,你要是不愿意卖给老子就直说,别张口闭口的说这些灵不灵的,骗谁呢!”


大汉作势要冲那年轻人出拳,周围人尖叫着四散后退。叶修握住伞柄正准备出手,却听蓝河开口道:


“你若不信,何必还要执意买它。”


那大汉和周围的人都看向这边,蓝河丝毫没有惧意,只是淡然的回看那大汉愤怒的双眼。


“是蓝溪阁的人。”

周围陆续有人认出了蓝河,纷纷露出了安心的表情。


那大汉见此面子上有些挂不住,也悻悻然地松开了手,推搡了那年轻人一下便离开了。


“一帆,你没事吧。”

“没事。”


两个年轻人走到他们面前道谢,“我们不能对平民百姓出手,刚才多亏少侠出手相助才得以摆脱。”


蓝河自然是知道星命司有规矩,不能向平民出手才出声阻止的。若是激怒了这两人,大打出手,恐怕那个大汉连命都没了。


“不必谢,千波湖附近即是蓝溪阁和中草堂共管,我自当帮助你们。但之前从未见过两位,不知你们是?”


“在下星命司大弟子,高英杰。”

“同属星命司,乔一帆。”


几人各自介绍一番后,高英杰邀请两人挑选两盏花灯,以示谢意。

蓝河挑了一盏用于纪念旧友的黄色莲花灯,高英杰接过替他写了一个字在上面。


另一边乔一帆正要开口寻问要什么样子的花灯,却被叶修打断了:“刚才如果不是蓝河出声的话,你本来是打算出手的吧。”


乔一帆愣了下后迎着叶修的目光点了点头。


“而且用的是别的门派的攻击招式。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刚才你的指尖闪过一瞬的银光,星命司的药师可是从来不用武器的。”


“我......不是药师,只是一个外门弟子,大星命他只有英杰一个亲传弟子。”

“收起你的短剑吧,你也不适合当刺客。”叶修撇见他手里的剑,“你有心理准备的话......”


叶修从摊位上拿起一只笔,在花灯上写了个名字。


“去找他吧,他会教你适合你的东西。”

 


“你不放花灯么?”蓝河手捧着高英杰写好字的花灯,却见叶修两手空空。


“不了,估计也没人想提着我的花灯走轮回路。”

叶修笑了笑,眼中却全是无奈。


蓝河拍了拍他的肩,“你要是死了,我会记得替你放花灯的。”


“......你能别这么咒我么。”


“你比我年长些许,按道理来说当是如此。”难得在叶修面前逞了口舌之快,蓝河笑得开心,“等我老的不行的时候,若是还记得起来,便替你多放几盏花灯,省的你轮回路上厉鬼多,这一盏小灯怕是不管用。”


叶修听的出来这是在损他,认识几日,这人的嘴倒也变得厉害了起来,让他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。


“你这回替谁点的灯?”


“一个同门,上个月剿匪时......”蓝河顿了顿,笑道,“他比我略小几岁,也曾开玩笑道将来要替我点灯。”


想说些什么,却终究还是没有开口。叶修看着蓝河在湖边点燃了那一捧花灯,灯自己慢悠悠的飘离他的掌心。


两人望着那点明亮同周围的点点光芒汇集升入空中,慢慢消失在空中。


不远处有一妇人在望着灯消失后终于是忍不住了,脱力似的跪在地上抽泣了起来。旁人便扶着她劝她莫要再伤心了。


“那是中草堂一个弟子刚过门的媳妇,几日前那人在和蓝溪阁的冲突中不小心跌落悬崖了,尸骨无存。”蓝河远远看着那人,湖映着花灯的光波光潋滟,这湖边却无人有心欣赏。


“你怕了?”


“我没那么天真。”蓝河笑笑,“入蓝溪阁那天我便做好了准备,只是花落人都会伤感,何况是人逝,终究还是会伤心的。”


叶修只见在流光明灭中,蓝河的面庞轮廓模糊了,眼中好像透过了这片天看到了那幽幽轮回路上提灯徘徊的魂灵,仿佛随时也会随那些灵一同到一个谁都触不到的地方。他不自觉的开口道:


“不如你喜欢我罢。”


蓝河回头,瞪大了双眼,仿佛没有听懂他的话。


“我很厉害的,不会轻易就死了。”


“所以,喜欢我吧。你不用怕会伤心。”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唠叨几句】

被吐槽突入言情,讲道理,我这本来就是言情好伐

flag立的飞起


评论(8)
热度(41)
©不笑阁 | Powered by LOFTER